訓練軍隊與修養本身之道

內容來源:卷十一 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 \中華民國二十二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二年五月十九日對各軍事長官會議講——
要旨
    一、此次參加會議的官長,經過一次考試以後,即將派赴各部隊,擔任訓練工作。
    二、軍隊是一個最有系統的組織,要不斷促成其勁銳精練,全靠有計劃有效能的嚴格訓練。
    三、訓練的功效要達到全軍有統一的信仰、統一的思想,貫澈嚴守紀律、服從命令之精神,使全軍上下萬眾一心,能夠同生死共患難。
    四、部隊訓練要能發生效果,必須從認識部下著手,而認識所部官兵,又須從親自考察做起。
    五、認識與考察部屬最簡易最有效的辦法有二:
    1·定期分批個別召見談話,務須認清了解每一官兵的姓名面貌身材,品性,能力,精神家庭環境等。
    2·定期正式檢驗:如每周有一次正式檢查,每月要有一次月考,以評定其成績,分別優劣予以賞罰。
    六、訓練考察的目的,在甄拔人才,保舉人才,使凡部隊官兵有聰明才智者,有優秀品格學術者,都經由慎重考選而給予適當工作,蓋部下的生命,就是我們的生命,部下的才能智識也就是我們的才能智識,部下能完成事業,也就是我們自己成功立業一樣。
    七、革命軍人要打破一切升官發財的思想,要努力修養革命的人格。
    八、希望大家要有高尚的人格,以為成功的保證,要有強建的體格,以為奮鬥的基本。
本文
    這一次特別調集各官長會議的意思,是想派你們到部隊裏去訓練部隊,要你們拿平日所學習的東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4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和教練所得的經驗,帶到部隊裏去訓練一部份官兵。在未分發以前,為明瞭你們的學識起見,還得要考試一次,考試的內容,大概除了普通的典範令之外,還有今天所發的幾本書。這次考試雖然非常簡單,但是含有一個非常重大的意義,希望大家以後去訓練部隊的時候,一方面要注意訓練,一方面還要能注意考察一般官兵的成績和進度如何。大家應該知道:我們軍隊裏自排而連而營以至於軍,是一個最有系統的組織,一定要加以嚴格的訓練,而訓練不單是每天出操上課便了,一定要在出操上課之外,更要注意考察,一方面教練他們增進部下的學術能力體格等,一方面隨時隨地要用種種方法,將他們的履歷環境——尤其是家庭狀況——他們的學術、能力、性質、品行、思想等等,都要親自考察明白。要知道我們做官長的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訓練部下,訓練部下要能收到實效,首先就要認識部下。所謂認識,一定要將我剛才所舉出的幾項重要的事情,都能考察清楚,然後才可叫能認識部下,所以我們可以說官長大部份的工作,是在乎訓練部下,訓練部下之大部份工作,就是在考察部下。如能注意考察,則訓練才得實在,優劣才得分別,人才才能培養選拔出來,軍隊才可以一天天進步,革命事業才可以一天天成功。現在一般軍隊之所以沒有進步,只有落後,只見腐敗,這沒有其他緣故,就是部隊裏一般官長不能綜覈名實和不能信賞必罰的緣故。而此二者,都是由於不注重考察而來;因為不注重考察,所以無論你怎麼努力訓練部下,亦終不能收到實效,始終是假模樣,空文章,結果士兵還是原來的士兵,官長還是原來的官長,軍隊還是原來的軍隊,不僅毫無進步而且只有退步;這是不能綜覈名實的結果。再者因為不注重考察,所以部下的智愚賢不肖,甚至連姓名面孔都不知道,根本就無從施其賞罰,結果當然要流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4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情用事,憑自己個人的好惡,以定去取升降和一切賞罰,這樣一來,一般部下看到你上面的官長只是徇私,於是好的人就要灰心,壞的人當然格外要壞下去了!這就是由於不能信賞必罰的結果。要做到綜覈名實和信賞必罰這二點,就要注重考察。所以你們無論是在學校裏,除了修養自己的人格,鍛鍊自己的體力,增進自己的學術這幾件事情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為國家來訓練人才,尤其是考選人才。還要知道:我們現在帶兵,如果平時僅是在講堂上操場上來講話教練,而不能真正認識一般部下,到了有事的時候,我們一定不能指揮如意,他們也一定不能同我們共患難同生死。因為你不注意考察部下之品性能力,長短優劣統統不知道,而同時又因為不考察,賞罰就不能嚴明,風氣日見腐敗,這樣一來,當然談不到指揮如意,運用得法,更如何可希望部下能和你共患難同生死呢?你帶兵而不能得兵心,又不能用兵,怎麼會有成績,怎麼能成功革命事業呢?所以你們總要曉得,無論是要訓練優良的部隊,無論是要成功革命事業,無論你本領怎麼大,單獨一個人總是不能做出什麼事的。要做事全靠我們能夠用人,尤其是要注意訓練考選我們自己部下的人才出來。我們一個人的生命,並不單是寄託在這一個身體,活幾十年就完結,我們一定要把他寄託在一般同志一般學生和一般部下的身上,做出事業來永遠流傳下去。所以部下的生命,應當看作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命,而我們所有的一切智識學問,統統要拿來傳授給一般學生與部下,來灌溉滋長他們的生命。我們若是能訓練考選出一個好的學生或部下,就是我們多了一個身體,增加一條生命一樣,或許這個部下,比我們的才力還要大,那末增加我們的力量就更大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能訓練考選一個人出來,至少就可以當作兩個人用,如果我們一個人訓練考選三個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4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四個人出來,那我們一個人至少可以當作三四個人用。所以我們能訓練考選出一連一營人,至少可以加多一連一營人的力量,亦就是增多一連一營人的生命。能訓練考選出好的部下越是多的時候,我們的力量就越大,生命就越堅,我們事業的成功,就越快越多。這個道理,大家要懂得並努力去行才好。
    至於如何去考察部下,只要大家能勤勞一點,隨時隨地肯留心研究,就很容易做到。我們現在可以隨便指示大家一個很簡易而最有效的辦法,就是分期個別談話。比方我們做連長的,當然不能夠一小時就將一連之內一百幾十個官兵統統考察完成。所以第一期只要注重考察三個排長一個司務長,這四個人差不多的時時和連長在一塊的,考察的機會格外多,也格外容易。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每天找他們一個一個來談話,談話的時候,不僅是談學術研究問題,尤其要注重詢問他的業務與辦法如何;對於他的性情品行,更要注重。至於他的家庭的環境經濟的狀況怎麼樣?家裏有些什麼人?還有他在社會上和各方面的關係如何?一方面這樣由談話中來審查,一方面更隨時隨地於他的行動,態度,生活,工作上來考察,互相比照,我想有半個月的工夫,這四個人整個的品性能力和其他的一切就可判斷其大概了。第二期再就十幾個班長以同樣的方法來考察,大約有一二個星期,也可以把他們每一個人的各種情景徹底認識清楚。以下再就全連的士兵來考察。或是按士兵的等級,或是按編配的名次,或是按區域籍貫,每天規定一二個小時,一個一個來召見,和他們談話,每天只要能用心詢察五個人,這樣不過一個月工夫,一定可以把全連的士兵認識,不僅是姓名面貌,記得清楚,而且各人的品性、能力、精神、家庭情形等等,也都可以知道。能夠這樣,無論把部下擺在那邊,無論什麼時候,都可掌握得住,運用自如,一定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4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6-13